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急性胰臟炎2012/06/06

5/18清晨5點多時腹部開始不舒服一直以為是肚子餓所以並不在意
直到早上8點多餵完小饅頭母奶之後不舒服感加劇
所以我就先吞一顆止痛劑直到9點多尚未好轉索性再吞一顆
直到10點還是不見好轉腹痛持續加劇
沒辨法只好call老媽趕快來幫我顧小孩請老爸載我去診所看醫生
因為我真的腹痛難耐只好請護士小姐幫我插個隊讓我先看診
醫生看了之後診斷為腸胃炎所以先幫我打個止痛針再開個藥給我吃
止痛針打了之後藥效開始整個人就舒服多了
回到家雖然腹部還是有點不太舒服所以我也就先睡個午覺起來再吃午餐
沒想到午餐吃沒個幾口腹部又開始疼痛不堪
只好又call老爸趕快帶我去奇美掛急診
沿路上真的痛到骨子裡不管什麼姿勢整個痛到不行
辦完整個手續護士小姐先來打個止痛針
沒想到打完針之後我開始人不舒服吐了好幾次
之後護士小姐又來打支止吐針....針針都是打肌肉....針針又痛的要命
沒隔幾小時又大痛起來....小姐又來打止痛針及止吐針...
就這樣我也不知我大概打了幾支止痛及止吐針了......
抽了血...照腹部超音波...還照了電腦斷層掃瞄....
尤其是抽一支動脈的針....哇靠....真是痛到爆.....
之後我被推往觀察室休息.....狀況仍未好轉...還是繼續打止痛及止吐針..
因為我還是陸續一直在吐當中....就這樣陸陸續續吐了整整一天....
之後我聽到醫生把老爸叫到旁邊去解釋病情...我突然有種不好的感覺
老爸來到我旁邊也沒告訴我....因為我還是一直在痛苦當中
直到晚上老公來之後才告訴我...我的病況是什麼....
原來是我的胰臟發炎...發炎指數破表...甚至還引發腹積水....連帶肝指數也破表...
電腦斷層掃瞄結果是在膽管中有顆結石...應該是結石阻塞才會引發胰臟炎...
接下來的治療就是先禁食...沒想到腹積水會讓我接下來整個腹部痛了好幾天
其實不管有沒有禁食...身體的不舒服已經讓我沒了胃口....
這一禁就足足禁了四天半連滴水都不能喝只靠營養針..為的只是要讓胰臟休息..
四天半過後醫生要我開始慢慢進食及喝水...看看胰臟有沒有好轉...
之後又做了更精密的腹部超音波....那顆結石大小只在0.3公分左右應該是沒阻塞
因為抽血並沒有黃膽...表示膽管並未阻塞...應該會自行排出...
所以之後還是陸續觀察中....之後的進食都沒有問題....一星期後就出院...
只是沒想到老天並未眷顧我早上才剛出院晚上又開始痛了起來又跑了急診....
雖然還是會很痛但比起上一回要好很多了...這回就沒吐了...
抽血指數胰臟發炎還是破表...肝指數一樣破表...
還是跟上回一樣仍禁食...不過這次我卻在急診室足足待了二晚超痛苦的
回到病房之後...主治醫生來看了之後說...
沒辦法只好做「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
那是什麼?
胰臟炎乃因膽結石嵌塞於總膽管末端引起,ERCP及內視鏡括約肌切開術,以解除阻塞
檢查中:

採平躺姿勢於X光台上......固定姿勢勿亂動。

由口腔噴入局部麻劑.......以抑制嘔吐反射。

服用5~8CC驅泡劑以驅除胃內氣體。

注射止痙攣劑以免胃部收縮。

檢查時膽道鏡由口慢慢放入......此時可吞口水喉部放鬆。

注射顯影劑.....並照X光片......此檢查約30分~1小時....我足足做了一小時之久

決定要做檢查之前一直與醫生商量可否麻醉....醫生卻說不行...
唉~~為了早日治療好...好早點回家看小孩...只好忍痛接受治療了...
只是沒想到那根管比我想像中還要粗大...要命喔....
醫生也沒讓我有心裡準備一下...姿勢挪好之後那根管子就一直往裡頭伸...真是生不如死
過程中還是會一直反噁....我也只有忍耐調整呼吸..放鬆肌肉(這樣似乎會舒服點)
還好我的主治醫生人很好....過程中一直鼓勵我....這讓我安心許多...
做完之後....整個人都爬不起來...因為沒力也因為有切括約肌所以痛到不舒服
回到病房之後馬上要求打支止痛針...接下來幾天整個喉嚨也痛到不行
我還跟老公說....我很勇敢吧....吞了一小時的管子....事後覺得也還好並沒那麼恐怖
做胃鏡頂多5~10分鐘~~我居然可以做1小時且管子還比胃鏡的粗
我也真佩服我自己~~為了命~~只好任憑宰割了....
做完之後醫生要我開始進食.....接下來幾天都很平順....直到要出院前一天又痛了起來
其實醫生一開始也說明...做這項治療一樣會再引起胰臟炎....
所以抗生素仍持續一直在打....沒辦法只好再繼續留院觀察....
幾天過後一切平順~~終於醫生願意讓我回家休養了...
就這樣我在醫院足足待了半個月之久.....
雙手也都是針孔~~不知情者還以為我是吸毒者...
雙手佈滿了打點滴針孔.抽血針孔.打止痛及止吐針孔....連護士都直說快沒地方可打了....
往後的飲食~~三餐定時定量絕不能餓過頭~~不然膽汁太濃稠會不好....
我的小孩還小~~我還這麼年輕~~身體毛病卻一大堆~~
未來的日子真的得好好保養身體~~因為我還要陪著他們一起長大的
但願但願一切真的惡運過了~~不要再讓我有任何病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